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第104期预告: 读安东尼·吉登斯《现代性的后果》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3-12-07浏览次数:

现代化的世界,我们享受着各种现代设施带来的便利,赞叹着现代化的美好并沉溺于此。我们悲叹于前现代化人类生活的繁琐,却忽略现代化也是一把双刃剑,被现代化滋润的我们并不只是享受现代化的红利,也在承受着现代化带来的后果。要了解这些,我们需要先理解现代性。第104期杏坛读书会,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银伟老师与我们分享他阅读安东尼·吉登斯《现代性的后果》的感想——青年人,理解现代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解现代性,既是青年人的发展需要,也是青年人的历史使命。这足以表明理解现代性对于我们青年人的重要性。

现代性对社会的影响是多方面、深远且复杂的。德国社会学家韦伯认为,现代性的起源发展是由于工业革命和宗教改革等社会变革影响,导致传统社会秩序崩溃和新社会秩序的建立。与传统社会相比,现代社会具有更加开放的态度,更加重视个人的自由和权利。然而,现代性也带来了许多问题和后果。首先,现代社会的人们面临更大的自由和选择,但同时也面临着更加复杂和困惑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个人的自由和权利摆脱了传统的束缚,但也增加了人们的责任和困扰。这导致人们在追求个人利益的同时也面临着内心的焦虑和失落。其次,现代性还带来了社会的分化和不平等。现代社会的发展使得社会阶层和身份越来越明显,富裕和穷困的差距越来越大。这种社会的不平等导致了社会的不稳定和冲突,使得现代社会充满了紧张和矛盾。

此外,在现代社会中,科学和技术的飞速发展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和创新。然而,科技发展也带来了新的问题,比如环境污染和人类在科技中的被动地位等。

本次报告基于国际国内研究,对比现代社会与传统社会的不同,陈述现代性的特征;理解现代社会发展进程中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关注现代社会青年人在构建亲密关系过程中的困境与出路,为各位同学参与现代化进程提供思考与参照。12月12日,图书馆C505,诚邀您来共同探讨现代性,不见不散。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