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第105期预告: 虚伪与爱情 读小仲马《茶花女》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4-03-13浏览次数:

“获取一颗没有被人攻击的经验的心,也就像夺取一座没有守卫的城池一样。《茶花女》是法国作家亚历山大·小仲马创作的长篇小说,讲述了一位风姿卓越的巴黎名妓与男主人公阿尔芒之间的爱情故事。物欲横流、纸醉金迷的世俗是整本书的背景,玛格丽特的故事是独特的例外。第105期杏坛读书会,2023级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嘉楠同学与我们一起共读《茶花女》,讨论爱情的纯真与虚荣。

整本书采用了三个第一人称的叙述法。全书以作者“我”直接出面对玛格丽特的生平事迹进行采访着笔,以阿尔芒的自我回忆为中心内容,以玛格丽特临终的书信作结,讲述了一个复杂又简单的爱情故事。她虽落风尘,但仍然保持一颗纯洁的心灵和独立的人格,向往真正的生活和爱情。她从未迷失于猎艳者的追逐之中,无论何时她都对自己所处地位有明确的认知。

玛格丽特向往纯粹的爱情,这可能也是玛格丽特即使看清楚虚荣与爱情后依旧飞蛾扑火般与阿尔芒在一起。但是对于爱情来说,人格的尊重显然更重要。所以她牺牲自己视为一生的希望、梦想和自赎的爱情,去换取阿尔芒父亲的尊重。她明白只有牺牲掉这份感情,她才是一个高尚的人,而不是一个人人议论不休的风尘女。

“一个人毫无所爱才满足于虚荣,一旦有了爱,虚荣就变得庸俗不堪了”,玛格丽特对虚荣看的清晰。鲜花与面包,爱情与生活,浪漫与现实,聆听张嘉楠的分享,用清醒冷静看待虚伪与爱情的复杂性。3月19日下午4点50分,图书馆C505,我们不见不散。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