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杏坛读书 | 正文

杏坛读书会第53期预告:“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史记》分享会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8-05-17浏览次数:

悠悠古风情,瑟瑟茶花香。应是饮一杯清茶领悟千百年前的芬芳,或是拈一指泥土感受那被岁月沉淀过的味道。静静的聆听着古人的声音,似是鸿门宴时的疑心重重又似是霸王别姬的豪爽,似是负荆请罪的重归于好又似是指鹿为马的心口不一……司马迁定当是早已看破红尘,不紧不慢携一卷《史记》向后人娓娓道来。

 

《史记》是由司马迁撰写的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是二十四史的第一部,全书分12本纪,10表,8书,30世家,70列传,共130篇,五十二万余字,记载了中国从传说中的黄帝到汉武帝太初四年长达3000年左右的历史。史记本是古代史书的通称,从三国时期开始,史记由史书的通称逐渐演变成太史公书的专称。《史记》对后世史学和文学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其首创的纪传体编史方法为后来历代正史所传承。同时,《史记》还被认为是一部优秀的文学著作,在中国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有很重要的地位。

汉朝人莫不能文,独司马相如、太史公、刘向、杨雄之为最。他认为司马迁作品的风格是雄深雅健。古文运动的领袖,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对司马迁的《史记》无比敬佩,纵是曾经身心俱疲的司马迁在听到这样的评价后也该是已经欣慰一笑了吧!

   

司马迁与《史记》的小故事:司马迁子承父业,父亲司马谈在临死之前将家族的使命和自己的遗愿都托付给司马迁,希望司马迁能够接着编写自己的论著。司马迁也没有辜负父亲的厚望,早年间游历山水,了解风土人情,搜集古事旧闻的司马迁为编写《史记》积累的大量的素材。公元前104年的时候,司马迁就着手开始编写《史记》了。但是不幸的是,在公元前98年的时候,李陵战败投降匈奴,被匈奴俘虏做了战俘,他投降匈奴的罪名被坐实之后,司马迁也受到了牵连,被处以宫刑。当身体和精神都受到重大的创伤以后,司马迁忍辱负重,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写《史记》上面。当时,完成《史记》也成为了司马迁活下去的精神支柱。前后十四年,司马迁最终完成了这部传世的巨著。

《史记》部分馆藏书目:

早就听闻“读史可使人明智”,早就领略过《史记》的精彩绝伦,早就体会过司马迁的内心悲痛……过去的过去,以后的以后——或许缅怀着过去,走好以后的路才是我们至上的境界吧。何必等待,何不启程,何不一起品味《史记》?

 

撰稿:2017级经济与管理系行政管理专业 张传雪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