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读者培训 | 正文

图书馆“2015秋季电子资源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5-11-23浏览次数:

为帮助读者了解图书馆电子资源,培养信息检索能力,了解学术科研趋势、提高信息素养,由图书馆主办的2015秋季电子资源培训活动,在全体馆员的努力和全校师生的支持下,历时大半个学期圆满结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本次活动,图书馆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具有以下特点:

1.活动周期长、时间安排紧致有序。10月09日下午第一场以“爱迪科森职业培训及综合素质多媒体资源的学习与利用”为主题的网上报告厅培训活动拉开了2015秋季电子资源培训的序幕。此后的每周陆续安排了各大电子资源专业培训师来进行专场培训,活动一直持续到11月12日下午,以“维普期刊数据库深度探寻”为主题的维普期刊资源整合平台的培训为总结,结束了此次秋季培训活动的所有场次安排。

我们每周安排一到两次培训,这样可以使广大读者有足够的时间去吸收和消化培训内容、持续学习与深入体验。据读者反应,这样的时间安排,不仅充分利用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课余时间,充实了大家的学习生活,而且能够根据自己的时间和自己感兴趣的内容选择需要参加的培训,非常方便可行。

2.活动规模大、场次多,参与读者覆盖面广。本次系列培训活动共安排了八场,其中四场培训安排在图书馆六楼报告厅,一场安排在理科楼报告厅,三场以研讨会的形式安排在图书馆三楼研读室进行。这样的培训安排,正好符合了培训内容的主题针对性,文、理、工科的老师学生均有涉及到,八场培训活动场场人员爆满。有的培训专题因广受欢迎,立即有老师和学生现场预约,另选时间到院系去做专场培训。

3.培训特色明显、针对性强,专题性突出。为了增强培训效果,此次秋季培训,我们特意安排了针对不同群体的不同培训内容。在开展的八场培训中,由于师生读者的专业性、关注点不同,我们特意做了针对性的培训安排。比如,对于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及四六级英语、网上报告厅、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超星电子图书、移动图书馆、VIPExam考试库等电子资源板块,学生读者使用的多,关注度高,我们就安排在下午5点进行,这样下午有课和晚上有选修课的同学也能有时间去参加培训,而培训地点也选在理科楼报告厅、图书馆六楼报告厅这样大型培训场地,每场可容纳200-500人不等,可以让更多感兴趣的同学前来参加。而对于超星发现系统、中国知网系列数据库、维普期刊资源整合平台等此类培训,面向对象更多的是老师及高年级学生,所以我们所安排的是以研讨会形式在图书馆研讨室进行,这样可以进行深度交流和互动。而培训效果证明,这样的安排,更符合不同的群体特点,受到广泛的好评和欢迎。

4.专业的培训团队,尽职的学科馆员。在八场培训活动中,我们均邀请了专业的培训讲师,他们有最权威的培训内容和最专业的培训方式。例如新东方学校名师孙晶、北京超星公司的唐梦芸、爱迪科森公司的的焦阳等专业培训师,他们幽默的语言、机智的互动方式往往使大家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学到很多专业的知识,让读者有兴致去学习了解更多的培训内容。

另外,图书馆还为各大电子资源学习板块以及不同的院系,配备了不同的学科馆员,学科馆员包括图书馆人员、系内学科老师和学生,主要工作是为大家传达最新的培训信息、资源动态、并在学科服务QQ群中24小时实时为大家解疑答惑。

5.培训反响强烈,效果显著。一场场的培训结束后,各电子资源数据平台的利用率显著提高。比如在做完超星读秀、移动图书馆专题讲座后,通过对读秀学术搜索的使用方法、平台的各项功能、超星移动图书馆的优势以及产品功能、如何无IP限制全免费随时随地无障碍阅读电子图书进行详细解说后,更多的读者,特别是大一新生,了解到如何使用超星电子图书、移动图书馆,发现了移动图书馆的方便快捷性,开始下载使用,使得移动图书馆的下载使用率大大提高。再比如大家在听完新东方四六级英语讲座后,特别对一些将要考四六级的同学,有了个全新的动力和学习方法,更多的同学也学会了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进行学习。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知网系列数据库、VIPExam考试库等电子资源的利用率也大幅度提高。

每场培训结束后,图书馆都将培训课件上传到群文件中,老师们也都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希望能继续关注电子资源的最新动态,并且留下了很多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好多的学生在参加完培训讲座后,围着培训讲师询问各种专业问题,还加入图书馆学科服务群进行交流与反馈。

秋季培训活动结束了,但是培训的内容与知识仍在不断更新。我们还会继续安排学科馆员去各院系了解师生读者的需要,进行针对性的培训讲解,只要您有需要,我们就会全力以赴。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