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宫梅玲研究馆员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9-12-07浏览次数:

12月5日晚,应我校图书馆邀请,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研究馆员宫梅玲在3号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阅读疗法与大学生心理问题对症书方”的学术报告。来自全校各院系5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宫梅玲以六位公众人物的案例开讲,引发在座师生对阅读疗法的极大兴趣。她结合大学生实际,从阅读疗法是心理自助的好方法、阅读疗法的概念与原理、大学生心理问题对症书方及案例、治愈大学生抑郁障碍配伍书方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阅读疗法的由来及中外研究进展。通过大量古今中外的案例说明阅读能够疗愈人的精神疾病,进而提出阅读疗法是心理自助的好方法。她根据自己二十多年的实践研究,提炼出了认同、净化和领悟的阅读疗法原理。针对大学生不同的心理问题,创新使用中医方剂方法,分别开出配伍书方,重点推荐卡瑞尔消除忧虑的万灵公式对抗抑郁症的负性思维,指导学生通过阅读“疏郁安神、移情易性”,循序渐进地解决心理问题。整场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通过聆听报告,大学生们了解了阅读疗法在心理、情绪治疗方面的积极作用,使他们更加珍视学习和读书的机会,积极从书中获得心灵的充裕和抚慰,以阅读助力健康心理,预防心理疾病。

报告会前,宫梅玲与我校阅读推广团队成员、阅读疗法研究团队成员在图书馆A505进行了研讨座谈。图书馆馆长刘欣介绍了我校阅读推广和阅读疗法工作的进展情况。宫梅玲对大家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进行了现场指导,就我校阅读疗法的研究和实践提出宝贵建议,阅读疗法研究团队分别就自己关注和困惑的问题与宫梅玲进行了热烈交流。

宫梅玲,女,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阅读与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山东省社科规划办课题1项、山东省教育厅研究课题2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读祛心病》1部,参编教材2部。曾荣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泰安市社科联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