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第89期预告:《荒山之恋》分享交流会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1-11-16浏览次数:

鲁迅先生说:“人必生活着,爱才有所附丽”。如今的我们听到这句话或许会感叹一句诚哉斯言,但王安忆的小说《荒山之恋》里有这样一种爱情——当世俗、道德成为束缚、累赘,他们的爱情终以最决绝的方式得到了所谓的成全。

王安忆的小说“三恋”——《荒山之恋》、《小城之恋)、《锦绣谷之恋》,在20世纪80年代被认为冲破“性爱禁区”的作品,而《荒山之恋》是最具悲剧性的作品。《荒山之恋》,是大提琴手和金谷巷女孩的命运交织,原本是两条平行线,在各自的生命里平稳前进着,但宿命般的相遇了。截然不同的性格,却致命般的相互吸引;两个婚姻家庭的牵绊,却怎么也绊不住相爱的脚步。主人公的相爱,更像是真正爱情的觉醒,尽管双方都承受着出轨的罪孽、道德的破碎。在那个不被接受的世俗里,我们甚至无法判定结局的喜悲。

王安忆在书中也表达了一种复杂的女性观念。故事中的两个女人,金巷谷女孩放荡肆意,大提琴手妻子宽容贤惠,作者把精彩和男人的爱都给了放荡肆意的女人,把隐忍和伤痛都留给了这个贤惠的女子。浅显地看是女人间的战争,但更像是爱情与道德的较量,最后在那个名为荒山的地方,爱情赢了。

89期杏坛读书会,2019级人文与传播学院董司承同学将带我们走进那片文化和精神资源荒芜贫瘠的土地,体会在这样的土地上生长出来的爱情,探讨平凡的故事背后强大而复杂的规律。图书馆C505,我们不见不散。 

(供稿:读工委阅读推广部  牛金雨)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