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会第92期预告:追逐名利场的少年野心家---《红与黑》网络分享会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2-05-20浏览次数:

人生如沙漠行路,有广阔无垠的风景,也有遮天蔽日的风暴。充斥着自私的荒原,是生存的修炼场,也是人性的棋局。人各为己,是离经叛道,还是生存技巧?是成就,还是湮灭?

92期杏坛读书会2019级人文与传播学院董司承同学将为我们分享司汤达的红与黑》,认识一位为梦狂奔的少年野心家。

红与黑首次出版于1830年,是一本被追捧与传颂约两百年的世界名著司汤达创作此书既是根据当时一个真实死刑案件改编也是对拿破仑未完成事业的祭奠因此司汤达将主人公于连索雷儿塑造成一位追捧拿破仑充满野心的少年

于连•索雷儿出身低微,是一个木匠的儿子,受父兄虐待;但他天资聪颖、记忆超群,以自己的出身为耻。于连凭借天资与努力在市长家里当家庭教师,却与德•瑞那尔夫人偷情。东窗事发,他的努力毁于一旦。之后,为了逃离勾心斗角的教会,为了跻身上流社会,他又使出浑身解数征服了侯爵小姐玛特尔;但德•瑞那尔夫人被迫一纸揭发于连,不知实情的于连开枪报复,最终被捕入狱。在狱中他得知真相,却也拒绝上诉、被判死刑,成为统治阶级阴谋的牺牲品。

司汤达在书中写到:“我从地狱来,要到天堂去,正路过人间。”如果说当时人间是权利与阶级的摇篮,那么于连对政治权利表现出极致的追求。在波澜壮阔的政治风云下,野心勃勃的追求扭曲了爱情,也复杂了人心。

红的仍旧是红黑的仍旧是黑撕开夜色的包裹这就是生命的鲜活。”读书会的序章已开启让我们共同聆听董司承同学带来的红与黑》,撕开厚重的暮色,去看行路于沙漠里少年野心家的一生。本周六下午第92QQ不见不散。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