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第95期预告:回味经典,品味西游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3-03-29浏览次数:

有这样一部书,堪称中国神魔小说的经典之作,达到了古代长篇浪漫主义小说的巅峰,由此翻拍的影视剧更是层见叠出、家喻户晓;有这样一部书,是每个人的记忆,更是时代记忆,清代学者张书绅点评称其是“一部奇文,一部妙文”,鲁迅评论“神魔皆有人情,精魅亦通世故”,胡适曾为其言“有为国为民那片仁心,绝没有道家一点丹心”。千磨万难,九九归真,这便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

《西游记》以浪漫主义笔法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绚丽丰富、神奇瑰丽的神魔世界,创造了一系列妙趣横生、引人入胜的神话故事。有“一派白虹起,千寻雪浪飞。海风吹不断,江月照还依”的洞天福地,也有“身穿金甲亮堂堂,头戴金冠光映映”的超凡英雄,有“二心搅乱大乾坤”的难辨真假,也有“天竺国朝王偶遇”的坚定禅心。《西游记》以它独特的思想和艺术魅力,把我们带进了经典文学的殿堂,在奇幻世界中曲折反映出世态人情和世俗情怀,表现了鲜活的人间智慧,具有丰满的现实血肉和浓郁的生活气息。

然而,《西游记》不仅仅是神魔小说,还包含许多人生哲理。“菩萨、妖精,总是一念;心生,种种魔生;心灭,种种魔灭。”人非圣人,贪念、嫉妒、情欲、忌惮,都会蒙蔽人心,或许六根清净从不只是佛家标签,更是一种人生修为。

“盖士人读书,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有志,则不甘为下流:有识,则知学问无尽,不能以一得自足;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此三者缺一不可。”第九十五期杏坛读书会秉传承经典之真心,2022级小学数学教育专业的田世豪同学担任阅读推广人,将为我们分享这部经典之作。让我们来到杏坛读书会,跟着推广人一起品味师徒四人所经历的种种,深刻领略《西游记》的内涵。4月4日,图书馆C505,敬请期待。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