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第97期花絮:字字不提遗憾,句句满是思念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3-05-12浏览次数:

一本书,一杯茶,恍如身临渴望的原野,成为挥着牧笛的诗人。诗酒趁年华,本期杏坛读书会,杏坛友人齐聚图书馆C505,共同读书品茗,推广人李安琪同学腹有诗书、文采斐然,主持人王钰清同学娓娓而谈、清响空灵,携友人一同走进了白先勇先生的散文集《树犹如此》,品味“字字不提遗憾却句句满是思念”的人间挚情。

散文是一种抒发作者真情实感、写作方式灵活的文学体裁,《树犹如此》便有一种含蓄深邃的美感。李安琪结合自己读此书的独特经历,分享了她最喜欢的一些片段。“一道女娲炼石也无法弥补的天裂”。不难看到《树犹如此》一书饱含真情,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在看《树犹如此》时,真有看到“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的感觉。寻常言语,字字情深,平平淡淡背后藏着不为人知的汹涌,是思念,亦有难以掩饰的伤痛。在思想火花的碰撞中,美好是短暂、稍纵即逝的, 一起陪伴彼此成长的,一起共患难的, 一起朝朝暮暮的,离散是恒久不变的真理。李安琪另作它解:“在人生的旅程中,分离是一种常态,我们应该活在当下,珍惜它们绽放的时候。”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