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 | 图缘讲坛 | 正文

图缘讲坛第12期开讲:文献资源建设培训讲座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8-11-16浏览次数:

11月12日上午9:30,图缘讲坛第12期在图书馆研读室B303举办。本期图缘讲坛由图书馆副馆长邵明哲主讲,主题为“文献资源建设知识和技能培训”。

他结合自己三十余年的工作经验及近期参加2018山东省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会议的收获,对文献资源建设部的全体馆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讲座开始,邵明哲向大家简要讲述了图书馆的发展历史,图书文献的形态变化以及图书馆藏书的特点等基本知识。重点就资源建设相关知识点进行讲解。首先指明了资源建设部在图书馆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作用,馆员们要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资源建设部的采访工作首先要有规划,每年的招标完成后应制定相应的计划,采访模式要符合时代的发展,完成由传统采访模式到读者需求模式的转变。其次要了解学校的专业设置情况及开设课程,更要服务好新增专业,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典藏工作要做好记录,做好藏书登记,包括总括登记帐和个别登记帐,为图书馆的发展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

最后邵馆长指出馆员要多进行论文写作,论文文章内容来源于工作积累,要学会创新从实践出发。并表示图书分类法是最基本的业务知识,一定要加以重视。强调作为馆员专业知识学习的重要性,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提升个人专业素养。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