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 | 孔子学堂 | 正文

孔子学堂学员孟子故里游学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1-06-02浏览次数:

529日上午,第八期孔子学堂学员在图书馆老师陈伟凤的带领下,来到邹城孟子故里---孟庙孟府游学,感受儒家文化传承之道和亚圣孟子的思想学说。

走进孟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饱经沧桑的碑碣石刻,葱茏苍郁的参天古柏。在这样的千年庭院中,学习和体验传统文化的氛围油然而生,学员们依次游览了亚圣殿”“启圣殿”“孟母殿”“御碑亭”“天震井”“洞槐望月等景点,参谒了孟母断机处孟母三迁等碑林石刻,置身其中,三字经中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的描述在每个人的心中变得鲜活起来。

虽然骄阳似火,但大家都兴致勃勃,十分珍惜这次研学之旅。在亚圣殿前,学员们齐声诵读了《论语》、《大学》的篇章,深深体会孟子所说的“我善养吾浩然之气”的深刻内涵,用心体验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孔孟思想的源远流长。

邹城,是战国时期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代表人物孟子的故里,素有孔孟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东方君子之国,邹鲁圣贤之乡的称誉。孟庙及孟府,位于邹城市南门外,孟庙为历代祭祀战国思想家孟子之所,孟府亦称“亚圣府”,是孟子嫡裔居住的地方。本次邹城研学之旅是我校孔子学堂系列活动之一,通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增进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感知和认同,增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