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 | 阅读疗法 | 正文

宋迎法学术报告会:数字转型•智慧服务•协同创造——高校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探索与思考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0-06-30浏览次数:

因疫情防控的需要,目前还不宜举办线下的研讨会、报告会。但是小小的困难并不能阻碍图书馆员学习充电的步伐。6月30日上午,济宁学院图书馆第19期“图缘讲坛”借助知网在线教学服务平台在线上进行。本期图缘讲坛由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宋迎法教授作了题为《数字转型•智慧服务•协同创造——高校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探索与思考》学术报告。我校图书馆全体馆员与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八百余名图书馆同仁一起相聚云端,收看直播聆听报告。

宋迎法以“与马丁•路德•金二世博士图书馆的故事”为引子,阐明了图书馆人的服务宗旨是一切方便读者、一切从读者的利益出发;图书馆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就是要成为学校“学术文献中心、学习共享空间、学者交流平台”,在“引领学风、服务一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宋迎法着重探讨了高校图书馆管理与服务面临的现实挑战。面对新冠疫情对图书馆的影响,随着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发展,图书馆将服务转移到虚拟空间进行多途径服务的探索。他认为未来高校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三大主题是:数字转型,实现图书馆在线管理和服务;智慧服务,实现大数据与馆员智慧的融合;协同创新,高校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核心价值。同时,他还介绍了中国矿大图书馆“让文献多跑路、让教师少跑腿”,“为教职工借还书提供上门服务”等创新性服务工作。最后,宋迎法与广大听众就馆员英语学习与国际交流、智慧图书馆建设、无接触纸本图书借还等热门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期“图缘讲坛”亦是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图情专家大讲堂”的第四讲,由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山东省高校图工委馆员队伍建设专业委员会和我校图书馆共同主办。

专家介绍:

宋迎法: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原馆长、教授、博士。从事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政治社会化与教育、电子政务、智慧图书馆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曾到西班牙、比利时、波兰、美国、澳大利亚、希腊等国参加国际会议及开展学术交流。学术兼职:国际政治学会政治社会化与教育研究委员会主席,中国煤炭学会科技情报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政治学会理事,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等。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