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2018济宁学院图书馆十大要闻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9-01-09浏览次数:

1.华东地区地方院校图书馆第21次协作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济宁学院召开。济宁学院副院长王旭英、华东地区地方院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会长姜汉卿、同方知网高等教育行业公司总经理王峰等出席。来自江苏、安徽、浙江、福建、江西、山东、上海等华东地区六省一市的图书馆馆长、业务骨干120余人出席年会。此次年会的主题为“协同与创新:共谋共享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创新发展”。会议邀请了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宇、泰山医学院图书馆研究馆员宫梅玲、济宁学院图书馆馆长刘欣作了专家报告。会议期间,分别举行了馆长圆桌会议和馆员学术论坛两场分论坛。与会代表共同探讨了转型时期地方院校图书馆如何迎接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共谋地方院校协同创新改革发展的良策。

2.济宁学院图书馆被命名为第十一批“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济宁学院图书馆重视地域特色文化建设,设有特色、特藏两个专题文献阅览室,收藏儒家文化丛书两万余册,设有论语、孔子圣迹图、六艺图等文化长廊,布置了孔子讲学群雕、《论语》书简、儒学发展历程图、“济宁故事”、“运河人家”等雕塑及展览。围绕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历史人文资源,不断营造社科普及氛围和环境,通过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讲座、传统文化学术报告、社科普及展览、孔子学堂、经典诵读等活动,不断加强社科普及工作,提高社会公众科学素质。

3.济宁学院图书馆荣获“发现图书馆阅读推广特色人文空间”活动二等奖。济宁学院图书馆儒家文化特色阅览室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知识交流为宗旨,以馆藏地方特色文献为支撑,以各类创新型活动项目为载体,旨在为读者营造一个集专题研究、特色阅读、传统文化体验、知识交流为一体的新型空间。该空间主要收藏有儒家文化、运河文化、水浒文化,地方史志等地方特色专题文献,建有儒家文献专题数字资源数据库。可以查阅研究资料,阅读学习,也可以定期参加在此举办的国学讲座、经典诵读、文化体验活动。2018年先后举办了“大学生国学经典诵读班”,“杏坛读书会”、“把课堂搬进图书馆”、中华古籍文化展等系列活动20余场。

4.济宁学院“智慧校园”项目正式启动,“智慧图书馆”项目同期运行。作为济宁学院“智慧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智慧图书馆”建设初见成效。1月开通微信智能选座功能;4月图书馆开通手机扫码入馆功能;5月开通微信借还书功能;至此,一部手机全部完成读者入馆、借、阅、还等功能,受到读者欢迎。10月开通报刊数字借阅机,4000种期刊、200种报纸、30000册新书既可在线阅读,也可扫描二维码装进手机,实现随时随地阅读;目前正在实施将“人脸识别系统”引入图书馆服务中,率先实现的将是人脸识别入馆功能。

5. 2018鲁西南地区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工作研讨会在济宁学院图书馆召开。研讨会以新时代高校图书馆转型发展与服务创新为主要内容,邀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消防学院图书馆馆长阮炼教授作题为《美国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发展动态》的学术报告,来自鲁西南地区13所高校图书馆、济宁市图书馆、各县区公共图书馆以及我校科研处、图书馆的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6.济宁学院机关支部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会在图书馆召开。1211日,学校机关支部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会在图书馆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马恩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辅(教学)部门党总支书记张建华主持会议。27个党支部书记、组织员参加会议。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刘欣、大学外语教学部党支部书记徐继宁作了典型发言。与会人员现场查看了图书馆党建工作材料,并参观了党员活动室和“光阴的故事:图书馆古旧家具文化展览”。此前,校党委书记郁章玉到图书馆就党小组建设进行调研,与图书馆支委会成员、党小组长、党员代表座谈。图书馆党小组学习制度、特色党建活动建设进一步规范,特色凸显。

7. 图书馆荣获第二届“济宁学院儒家文化十佳示范单位”以及两项儒家文化十佳示范项目”。2018年图书馆继续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普及工作,积极参与“儒学原乡,文化圣地”城市文化品牌建设,较好发挥了儒学育人功能,继2017年荣获首届“济宁学院儒家文化十佳示范单位”后,再次荣获第二届“济宁学院儒家文化十佳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同时,“楮墨芸香”中华古籍文化普及展览和“杏坛读书会”荣获第二届“济宁学院儒家文化十佳示范项目”。

8. 201854日学校召开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校党委委员、副院长、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旭英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图书馆馆长、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欣主持。全体与会人员听取了图书馆工作报告,研究了图书馆在资源建设、读者服务等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探讨了下一步图书馆在服务师生教学科研方面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

9.我馆获批一项2018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2018年图书馆继续加强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力度,共发表专业论文10篇,市级及其它获奖6项,举办学术研讨会2次,本馆馆员做学术报告5次,参加学术会议9次,邀请专家学者同行来馆做学术报告15次。其中馆长刘欣主持的“中英公共图书馆儿童阅读空间建设比较研究”(编号:18-ZZ-GL-02)获得2018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立项。

10.阅读推广系列活动成绩斐然。阅读推广活动“子悦空间”、“杏坛读书”、“孔子学堂”等品牌影响力持续增长,图书馆文化节、新生季、毕业季等活动精彩纷呈,佳绩频传。“济宁学院大学生国学经典诵读班”荣获2018中国图书馆年会案例征集大赛二等奖;“儒家文化特色阅览室”荣获2018“发现图书馆阅读推广特色人文空间”活动二等奖。;在“全国大学生丰子恺专题书展暨征文与绘画作品”征集大赛中,我校图书馆选送的中文系孙霞、冯瑞青、美术系王楠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在济宁市第十三届读书朗诵大赛中,我校图书馆选送的经济与管理系刘紫滕、教育系王雪荣获二等奖;在“2018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中,我校图书馆选送经济与管理系刘紫藤、中文系徐云辰荣获三等奖;以上活动中,我校图书馆均获得优秀组织奖。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