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杏坛读书 | 正文

杏坛读书会第54期花絮:《哥伦比亚的倒影》分享交流会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8-06-06浏览次数:

战火纷飞的年代,救亡图存的志气,囚禁隔离的岁月和暗无天日牢狱之灾,无奈旅美的举动以及洋洋洒洒的赋归,这些都是木心。略显闷热的天气阻挡不了阅读推广人张睿即将给我们带来的木心回国的代表作《哥伦比亚的倒影》的分享。

 

 

在木心《哥伦比亚的倒影》中,推广人张睿给我们介绍了其中较典型的一些篇幅。其中《上海赋》和《九月初九》都描写木心淡淡的乡愁,而不同之处在于《九月初九》对于乡愁的描写切入点是与自然的交流;《上海赋》中描写着小人物的各种色彩,描写着弄堂的人来人往,笔锋间虽夹杂着些许讽刺,却不难看出对于家乡上海的点点想念。与书名同名的篇章《哥伦比亚的倒影》,全篇只有最终的一个句号,以意识流作为主要写作手法,人物思想表现出无拘无束,运用着回忆和幻想的时间和空间的倒错感来表达自己的想法。

 

 

 

木心在文学局面中,成就了自己,也做了格局之外的那个人,所以他看的通透,明了。他的文字中带着冷淡的自嘲感,却又总能跳出些许俏皮话,感情笔墨不算浓郁却总能强调出自己那股意识。

 

在同学们的讨论中我们就木心的文学素养以及个人闪光点进行了探讨,年幼时茅盾书屋的知识启迪,岁月赠给他的淡然之气,坚韧之敢都在他身上熠熠发光。

 

木心名句:

1. 文学是什么,文学家是什么。文学是对文学家这个人的一番终身教育。

2. 智者无非是善于找借口使自身平安消失的那个顽童。

3. 迷路于大道上的人嗤笑迷路于小径上的人,后者可怜,前者可怜且可耻。

撰稿人 | 2017级教育系 赵田甜

摄影 | 2017级化学与化工系 商研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