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 | 孔子学堂 | 正文

“品味经典,感受《论语》” :孔子学堂学员参加国学讲座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7-11-06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孔子学堂第2期大学生国学经典诵读班的同学们坚持每日晨读活动,并在此基础上围绕本期主题“青春·论语”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11月3日,“品味经典,感受《论语》”国学讲座在理科楼报告厅举行,本期诵读班的全体学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中文系教授赵雷博士作为本期的主讲人,带领同学们一同品味经典,感受《论语》。赵雷博士一开讲,他那低沉、磁性的嗓音就深深吸引大家。大家随着讲座的递进,感受到赵雷博士的温文尔雅,儒者风范。

赵雷教授分别就“读其书,不知其人可乎”、“了解春秋末期的历史和重要人事”、“《论语》重要的著本”、“对论语的取舍”以及“我的几点感悟”五个方面展开报告,以生动的语言全方位、多角度对孔子及其言论进行深入剖析,带同学们走进历史,近距离切身感受《论语》魅力,并与大家分享多年研读经典的感受与经验,就如何研读《论语》以及怎样“取舍”提出建议。他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以与时俱进的态度认真研读《论语》,做“通文辞,溯义理”的君子,并建议大家以杨伯峻《论语译注》通文辞,钱穆《论语新解》溯义理。

赵雷教授的报告逻辑严密、视野开阔、深入浅出,以其渊博的学识,儒雅的谈吐和幽默的风格,为大家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国学盛宴,在场同学都被赵雷教授的报告深深吸引,认真聆听,细心记录。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表示对《论语》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今后将以结合今天赵雷博士的报告,以孔子学堂大学生国学经典诵读班为契机,认真研读《论语》,感受国学经典的魅力,开启自己人生学习国学经典的大门,努力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爱好者,传播者,实践者。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