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 | 孔子学堂 | 正文

孔子学堂 | 大学生国学经典诵读班第七期开班典礼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0-11-03浏览次数:

1029日下午,济宁学院孔子学堂·大学生国学经典诵读班第七期“风雅·《诗经》”在图书馆C602举行开班仪式。校团委书记马新蕾、图书馆副馆长宋玉星,校团委、图书馆、教育系部分老师,以及第七期诵读班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典礼。

开班仪式之始,学员们在主持人的带领下,着汉服,正衣冠,面向孔子像肃立,怀着一颗虔敬之心,向至圣先师行拜师礼,表达尊师重道崇敬之情,以此唤起同学们对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随后,全体学员一起观看了孔子学堂往期视频,回顾了诵读班的点点滴滴,并齐声诵读了《诗经》中的名篇《鹤鸣》,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整齐而洪亮的朗诵,声声入耳,涤荡心灵。

往届学员代表徐笑同学发言,她讲述了自己在孔子学堂的美好回忆及收获,因为参加了第六期的孔子学堂,她至今对《论语》全篇脱口而出,熟练背诵,孔子学堂“读好书,写好字,做好人”的堂训,对她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期学员代表曹作锋同学在发言中表示,能够参加大学生国学经典诵读班非常开心,很期待在孔子学堂里系统地学习中国最古老的一部诗歌总集《诗经》,自己一直非常喜爱中国传统文化,希望在这里通过所见所想而有所获

老师们也对本期学员提出了要求,教育系辅导员徐艳艳说到:“优秀传统文化能提升个人的修养和滋养人的心灵,并要求全体学员遵守纪律,严于律己。宋玉星希望学员们应珍惜学习机会,体会传统文化的内涵,努力提升个人文化素养。马新蕾希冀学员们都应该做一个有学识,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

我校是山东省首批高校孔子学堂建设单位。学校孔子学堂开办以来,始终秉持“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的宗旨,致力于培养大学生对国学经典的兴趣,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化与开启新风的文化阵地,希望同学们能够借此平台多多了解中华文化、用心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撰稿:读工委李静蕾、王家琪,指导老师:陈伟凤)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